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2017ChamonixStory #2017霞慕尼故事 Part 1




当脑海中的思绪已安抚下来后,才能慢慢回想起这无比艰辛的比赛过程。

我完赛了。

就用这简单的一句话来形容这场比赛。想不出什么更贴切的话来代替。

由于相机不小心摔坏了,所以没有什么参赛过程的照片来帮助记下那刻骨铭心的过程。希望能够乘还记忆犹新的时候,把感想记录下来。


~~~~~~~~~~ 霞慕尼 ~~~~~~~~~~


已经忘了是什么时候,只记得是 2014 年的某一天。可能是追完了那年的 UTMB 后,不知所谓得觉得是时候自己也去尝试 UTMB。


勃朗峰超级越野赛一共有四项不同距离的赛事,名为 UTMB (171km)、CCC (101km)、TDS (119km)、和那超神经的 PTL (290km)。2016 年起增添了新的 OCC (56km)。这几项赛事散布在每年 8 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位于法国东部接近意大利和瑞士国界的山中小镇霞慕尼 Chamonix。比赛路线围绕着欧洲的最高峰 4808m 的勃朗峰举行。整个比赛搞得像个超级越野跑嘉年华会。

若想参赛,大家必须抽签。第一年抽不中,第二年就会获得双重机会。如果真是老天都不帮你的话,第三年就肯定获选。想抽签就先需要凑足够的分数来合格,而要凑够分数,就需在两年内完成其它的超级越野赛。UTMB 需要在两年内用不超过三个超级越野赛凑足十五分。注意:就算你是第三年抽签,即使你肯定获选,也需要凑够分来合格。第三年是没有优惠的!

长话短说,我连续抽了三年。2015、2016、2017。对,老天就是不帮我。有时候生活就是这样的,对吗?

在 2015 与 2016 年我一连串拿了几个 DNF。那时就只差一个 100km 的越野赛来凑足 2017 年的分数,而 2017 年是第三次所以一定获选。2016 年 8 月的 Ultra Trail Monte Rosa (UTMR) 116km DNF 后,离年尾(2017 年合格期结束)已没许多时间。当时决定 11 月到台湾台中浦里的福尔摩沙 100km 做最后一搏。若又不幸 DNF,我就认了。就当是自己与 UTMB 无缘。结果顺利完成了福尔摩沙,凑足 2017 年的合格分!

终于轮到我去霞慕尼了。


~~~~~~~~~~ 教堂前的等候 ~~~~~~~~~~


2016 年 12 月报名抽签。由于知道已经是囊中物,就立刻安排了机票与住宿。2017 年 2 月头去跑了纽西兰的 Tarawera。休息了几个星期后,3 月开始备赛。

一转眼,就是 8 月底。其实也不算一转眼。这准备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超级马拉松。很累很辛苦。

赶到机场,下了的士发现手机遗留在车上,开始了一个钟头的手机失而复得历险记。立刻和柜台借了电话打去了的士公司。的士公司的服务员说帮我发出询问那些从我家到机场的车辆,叫我半个小时后在打回去。放下电话,机场柜台的服务员叫我马上先去 check in。他看得出我十分紧张。我是真的在强逼自己冷静下来,却也压抑不住。脑海里不断想不同的应对方法。手机取不取的回,怎么取回。而且手机也是大会规定的其中一样必备的物品。真的很幸运,那的士司机后来把我的手机寄放在机场的士站由那儿的管理员保管。手机取回了,马上入境飙向登机闸口,满身是汗。因太紧张后松弛下来,上了飞机不一会儿就睡了。 


起点与那著名的教堂。


离比赛早一个星期来到霞慕尼是为了到四周游览,欣赏那美丽的山景。Alex 星期二才抵达。之后几天就是去做参赛者登记,检查大会规定的比赛物品。搞定这些必须做的程序后,就是接二连三又接二连三地重复收拾比赛用的背包和大会在半途设置的物品袋。 


排队检查比赛物品。


在此同时,天气不作美。抵达霞慕尼时阳光普照,比赛前几天却开始下雨。天气预报每况愈下。接近比赛的天气预报一天比一天的冷,下雪的海拔也逐渐下降。这会是一场又冷又湿的比赛。因寒冷天气持续恶化,大会也在最后一刻(比赛当日中午前)宣布修改了比赛路线,除去了两座高山 Pyramides Calcaires 和 Tete aux Vents,全程少了 4km。起跑时间也延迟半个小时到星期五旁晚六点半。大会也转告海拔 2000m 以上可能有下雪,山顶温度可能降至 -9 摄氏度。


比赛早晨的窗外风景。


星期五早晨。寒冷。大雾不但遮住了升起的太阳,也在一夜间从霞慕尼四周的山顶降落到底过山腰。躺在床上望出窗外,想到了在九点位于库尔马耶乌尔 Courmayeur 开赛的 CCC。街道上充满着与前几天的热闹成对比的平静。

Alex 和我已说好了,今天除了吃,就是睡。尽量让自己有多余时间休息。吃了早餐重新检查过比赛装备后(其实检查不管多少次都是觉得不够的),又卷进被窝里去。说好一点钟煮午餐。因为怕在体育馆寄放在半途的物品袋会排长龙(像报名登记时一样),就预定四点半出发。最后因我总担心遗留了什么,反复检查,最后延迟了二十分钟才离开。 


到了霞慕尼体育馆寄放物品包的过程其实十分顺畅,无需排队。之后就到起点集合。Alex 和我混进选手群后,距离拱门不过 50 - 60m 左右,直接在教堂前面。看了看手表,五点十分。既然还有一个多钟头的时间,就和其它选手坐在马路中间等待。 

抽了三年的签,为了每年能合格抽签,不断地参加越野赛累积分数,搞的自己身心开始疲惫。参加越野赛已开始有点只是为了凑分,而不是因为想体验那个比赛,享受那个过程。若再持续下去,可能会让自己厌倦跑山、讨厌跑山。因为这样,在新加坡出发前我已告诉自己,无论这场比赛结果如何,我不会再无谓得继续为凑分而参加比赛。

望着四周的选手,个个沉静的坐着。有些尝试用低调的言语来交谈,似乎想以聊天来缓和自己紧张的情绪。让我难忘的是他们个个的眼神。有些带着焦虑,有些充满期待。有些富有精神,有些透露微微倦意。令我难忘的是每双眼睛都像老鹰般注射在离自己不远前的拱门上。每双眼睛都诉说着自己如何来到这约 30m 宽起跑线的独特故事。

大会司仪开始带动人群,吵热现场气氛。他们接着以法语,西班牙语和英语解释了比赛修改路线与重要的安全指示,也提醒了我们大家今天能够聚集在这里跑,和世界上许多生活在暴乱中的人们相比是非常幸运的。


起点是拥挤的水泄不通。


起跑线衍生出去的街道被围观者挤得水泄不通。周围小屋的窗户也站满了人。大家都很期待目睹这一场超级越野赛的开始。越野赛圈子里的人都晓得今年这场比赛参与的顶尖选手无论男女都是高手云集,被堪称是年度之战。我们都很好奇与兴奋其中两位跑山高手 François D'haene 和 Kilian Jornet 的对决将如何展开。此刻现场热闹的气氛,就连过路人都被吸引进来。

这时,正在播放的背景音乐换成了大家熟悉的 Conquest of Paradise。这首曲已是 UTMB 的 “主题曲” 了吧。我一边听一边在脑海中哼着曲子的旋律。GPS 表已锁定了卫星讯号。现在剩下最后一刻的等待。

就在这时,大会司仪宣布还有多一分钟开始。


#2017ChamonixStory #2017霞慕尼故事


No comments: